行政办公室

行政办公室是图书馆行政管理的综合办事部门,其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学校和馆务会议有关决定的落实和督办;负责与学校各职能部处以及其它各部门工作的联系与协调;负责馆内各部门业务工作的协调;负责馆内有关规章制度的组织实施;协助馆领导做好有关报告、总结等文字工作;负责各类公文的运转、文书立卷归档、档案管理、印章管理等;负责全馆对外宣传和信息汇总;负责读者意见的整理、协调与反馈工作,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协调;负责图书馆人事、财务、离退休、勤工助学等各项工作的管理;负责图书馆消防、交通、治安保卫等工作;负责馆舍建筑的维护和修缮,馆内设施设备的管理与正常运行,维护图书馆清洁卫生和绿化美化;负责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及用品的购买、调配与日常维护;负责公用车辆的管理、调配以及维护保养工作;负责全校文献资源的国有资产登记工作;负责图书馆接收赠书的管理工作。

资源建设部

   资源建设部是协助图书馆资源建设委员会完成全馆资源建设及评估工作的执行部门。其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制定图书馆中长期文献资源发展规划,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体系;负责全馆资源建设的整体流程、规章制度、采购原则的制定;负责图书馆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及家具项目的申请和采购工作;负责试用数据库开通和评价相关工作;负责编制年度预算和采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跟踪馆藏资源利用情况,优化馆藏资源配置。

负责图书馆纸质图书和报刊的采访、分编和典藏工作。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需求,制定纸质资源的采购计划。对订购的纸质资源进行编目加工,并完成典藏调配工作。纸质资源的采、编、典工作是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信息技术部

信息技术部是图书馆技术支持与保障的核心部门,承担对新技术、新设备、新资源、新服务模式的运用探讨,主要负责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图书馆硬件设备、服务器虚拟化平台、各部门应用子系统、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相关系统数据备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以保证全馆各个部门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信息技术部还负责图书馆相关软件的二次开发与技术培训工作,以满足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需要。


信息咨询部

  信息咨询部在为科研管理决策、科研立项、成果鉴定、博士生开题、网上信息查询提供信息检索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学科服务、科技查新、代查代检、SCI/EI检索咨询、数据库使用培训、电子资源服务与推广、科技信息检索教学与培训、文献计量与情报分析相关服务、及电子版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接收及审核等服务。


读者服务部

本部各库区图书的统一布局、空间优化及区域调整等多项工作,各流通库区藏书全部开架,自助借还。同时,又负责还回图书的归架、新书接收、库区倒架、图书剔旧剔除、通借通还、库区维护、架位清洁、报刊阅览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读者阅读倾向和图书利用率的统计、分析;负责读者咨询、读者意见和建议的搜集、处理和反馈等工作;承担部分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开展工作;负责“图书馆学管会”学生社团管理;负责开展对助馆、志愿者的业务培训等工作。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图书馆宣传工作及文化推广工作,承载着打造书香校园、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的教学辅助任务,同时也致力于推荐哈工大图书馆馆藏资源、空间资源,宣传图书馆服务理念、服务形象和服务功能等内容。截止到2022年底,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已成功举办线上、线下的文化推广活动1534场。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中心在读者中招募志愿者,成立书香苑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图书馆进行文化推广活动。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系电话:0451-86414337

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邮箱:shuxy@hit.edu.cn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哈工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审批的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为校内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专利申请、专利检索分析、专利竞争力分析、专利宣传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咨询、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国防及普通专利撰写与申请指导等。2022年中心获批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人才管理类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研发活动类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加强专利导航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推进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是服务地方重点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

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服务电话:0451—86403288 

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服务邮箱:hitlibpat@hit.edu.cn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网址:  http://heilongjiang.ciptc.org.cn/public/index?v=0&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