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第二十一届国防科技院校(7+8)图书馆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国防科技院校(7+8)图书馆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形式为线上与线下分会场结合的形式,共设五个线下分会场,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7所高校及军队所属8所高校图书馆馆长等百余位代表相聚云端,以“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定位与十四五规划的思考”为主题,共同规划十四五时期国防科技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蓝图。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教授致开幕辞,学术年会由联盟理事长、北航图书馆馆长杨超,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勇和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贺彦平共同主持。

1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教授致开幕辞

 

2

国防科技院校图书馆联盟成立于2000年,发展至今已形成7+8模式,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7所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军队8所高校(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图书馆组成。

学术年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张广玉馆长致欢迎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秦小燕副馆长、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施燕斌副馆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许兆新馆长、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勇馆长分别以《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设一流特色图书馆——北航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展望》、《“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与实践》、《锚定初心 服务学校十四五发展》、《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与转型》为题,总结了本馆建设经验,展望了十四五时期国防科技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前景与思路;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郭健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曈也分别做了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智慧服务体系的建立》、《智服务 慧师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探索》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智慧图书馆建设服务与建设的经验。

412

部分参会代表线上合影

本次年会对于搭建各联盟馆规划工作交流平台,深化联盟内合作,提升各馆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布日期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