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审批的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隶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为校内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专利检索分析、专利竞争力分析、专利宣传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咨询、国防及普通专利撰写与申请指导等,其中国防专利业务是中心特色业务之一,是黑龙江省国防专利申请事务唯一的专利代理机构2021获批黑龙江省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专利检索分析业务,为不同学科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分析服务,助力多学科领域科研创新;为广大师生提供国防专利和普通专利代理业务,施行专利代理业务生命周期全流程规范化管理;搭建创新宣教平台,组织世界知识产权周和专利服务月特色活动,宣传科普知识产权常识,为学生在知识产权领域遇到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


一、专利培训流程

 

二、
专利分析流程

 


三、普通专利代理流程

 

四、国防专利代理申请流程


五、cpc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