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家单位主办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3年年会”首次评选全国服务明星,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田永梅老师荣获“服务能手”荣誉称号。她热爱专利分析,刻苦钻研,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仅5年时间,就从入行时的新手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这样的蜕变并非一蹴而就的惊天巨变,而是由点滴积累而成,如穿石之累积滴水、润物之绵延细雨。

潜心笃志精进不止

专利分析是一个综合性强、极具挑战的岗位:通过数据信息检索,结合经济、社会法律等因素运用合理的方法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得到有价值的掌握技术风险和追踪竞争对手的情报,有针对性的给出相应的策略建议。哪一个环节如果“失之毫厘”,结论都可能“谬以千里”。为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田老师多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与资质考核,获得高级技术经理人、科技评估师、科技查新员、美国“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培训、大数据分析师等十余项资质。

每天与各种数据打交道,进行枯燥、单调的建模与分析,她却乐在其中。“我不觉得专利分析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相反,它极具魅力、富有挑战,工作时与客户交流,除常规咨询业务还需要不断学习,精准对接客户需求,通过专利分析为学校科研、企业技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政府部门战略决策提供建议。特别是在费尽周章、看似山穷水尽时,再一次次静下心来,从检索到关键节点信息凝点成珠、串珠成链,到豁然开朗、柳暗花明时的成就感难以言表。”

唯有热爱,恒常如新

成绩的背后是一件件、一桩桩琐碎繁杂小事点点滴滴的汇集。2022年初,田老师接到馆领导委派,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微纳机器人关键技术专利分析研究》项目。从接到申报工作紧锣密鼓筹备开始,她没有一天不泡在办公室。立项成功的喜悦还未褪尽,就与同事一起投入到项目任务中。这是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我省唯一成功立项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项目。

“万事开头难”,前期工作进展较慢,大家都没有经验可循,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就加班加点赶进度:与课题组老师沟通,与项目组同仁探讨,研习专利布局技巧、交流心得,一边做着反复的数据分析,一边助力科研人员多申请高端专利,不片面追求数量。

每一次挫折都是“项目进行道路上”的磨砺,项目完成过程中不断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理解一个技术方案需要一天,花几天调整检索式,也无法找到合适的对比文件,进展不下去时甚至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项工作。但田老师没有退缩,项目推进过程中不仅展现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更展现出她对专利分析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不断试错、返工、完善,她的桌子上堆满了各种专利书籍、技术文献,看似杂乱无章,对她来说却是心中的研究宝藏,她每天都会对这些文件进行仔细地分析和研究,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比对,建设性地撰写出一份份详尽的专利分析报告。最终,凭借认真严谨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她们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国知局评审专家高度认可和赞赏,项目顺利结题,成果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等进行推广。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

这一成果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做出了贡献,彰显了田老师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就,获得同行广泛认可,接连为她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和项目支持。作为负责人,她先后中标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冰雪经济专利导航分析项目》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黑龙江省生态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打破一直由外省机构垄断我省专利导航项目的格局,受到《中国知识产权报》《黑龙江日报》、极光新闻等多家媒体采访和报道。项目成果已报送省政府用于引导产业发展决策,在哈尔滨市、牡丹江市进行发布与推广。

青衿之志,深耕不辍 

近几年,田老师承担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的“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项目中负责重大科研项目专利导航部分的分析;参与学校未来图书馆建设,撰写《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方案;与学校科工院合作完成省知识产权局《哈尔滨工业大学高质量专利培育体系建设》项目;为学校重点团队的科研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支持和建议;完成《测温技术专利分析洞察报告》等服务院系系列报告十余份,并获得相关课题组的报告应用证明1份;为学校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申报提供冰雪体育专利分析。她撰写的分析报告及提案累计文字量达到60万字,被提供给学校相关部门作为参考,扩大了哈工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专业领域的影响力。

她还积极建言献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政务信息,提出国家层面的战略建议;反映一线科研人员在专利申请运用等方面的困惑并提出合理建议;工信部约稿《***生产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黑龙江省教育厅约稿,提交关于***经济的建议——***打造热经济》。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可成。田永梅老师以勤耕不辍、精业笃行的工作态度,耐住“寂寞”、守住“繁华”的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文:栾美生孙艳玲  图:田永梅